河南大学学科建设处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学科建设> 重点学科> 正文

新闻传播学

河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是河南省第一家专门培养新闻与传播人才的学院,学院致力于培养服务中原地区、面向全国、具有国际视野的新闻传播高级研究人才,学院目前拥有新闻与传播学一级学科硕士点1个,新闻与传播、出版和影视编导专业硕士点3个。

本学科注意与河南大学文史研究优势相结合,重视学科交叉与融合。一方面致力于史论研究,在编辑学理论、文学报刊史、传播学批判研究、影视文化研究等方面积淀深厚;另一方面重视网络与新媒体研究,在数字出版、网络舆情、互联网传播等方面成果突出,特色鲜明。新闻与传播学一级学科硕士点设有四个学科方向:编辑出版学方向、新闻学方向、广告理论与实务研究方向、传播理论与实务方向。编辑出版学是河南省特色专业。其中编辑出版学是河南省特色专业,并担任中国新闻史学会编辑出版研究委员会常务副会长与秘书长单位,高教新闻传播学会编辑出版分会会长单位。出版硕士是省级特色品牌专业学位点,并担任全国出版硕士专业学位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学科优势突出。

本学科共有教授18人,副教授13人,拥有博士学位者25人,海外学术经历者10人,媒体从业经历者14人,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1人,省优秀专家1人,省教学名师1人,省优秀青年社科专家1人,以及入选省百优人才、优秀学者、年度人物、科技创新人才、青年骨干教师、高校千人计划者等20多人次。编辑出版理论与实务方向教授5人、副教授4人、讲师4人,拥有博士学位的教师8人。新闻理论与实务方向团教授3人、副教授3人、讲师4人,拥有博士学位的教师6人。广告理论与实务方向现有教授3人、副教授3人、讲师2人,其中5人具有博士学位。传播理论与实务方向现有教授2人、副教授4人、讲师1人,7人具有博士学位。先后引进黄河学者2人,白俄罗斯国立大学教授1人。

本学科近五年共获得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11项,教育部社科基金、国家广电总局项目、河南省社科基金、企事业单位委托项目及国际组织资助或国际合作项目等129项;科研经费总和为576万元。本学位点共出版中文著作55部,其中在30家权威出版社出版作品22部。在国内外核心刊物发表论文219篇,其中发表在CSSCI等中文核心刊物163篇。获奖方面,本学位点相关研究成果获省部级奖项10项,其他奖项43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