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大学学科建设处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学科建设> 重点学科> 正文

数学

发展简况:河南大学数学学科创建于1923年,是河南大学传统优势学科。本学科1993年获得基础数学硕士学位授权权,2001、2003年分获应用数学和运筹学与控制论硕士学位授予权,2006年获数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本学科连续八次获批省级重点学科,在2012年教育部学位中心开展的第三轮学科评估中排名第49位。

学科方向:多年来本学科点发展形成了一批颇具特色的科研方向,且基本涵盖了数学中主要的二级学科。主要包括:偏微分方程与数学物理、复分析与几何拓扑、代数与数论、数值优化与科学计算及概率论与数理统计等五个较为稳定的学科方向。

学科团队:本学科共有成员69人,其中教授、副教授35人,博士61人;河南省“百人计划”特聘专家1人,省教育厅学术技术带头人5人,省高等学校青年骨干教师8人,河南大学杰青培育对象1人,河南大学特聘教授3人。学科成员中年龄在45岁以下的占91 %.近五年来,学科点新引进博士17人,其中国外博士2名(德国、日本各一名);受对方资助或国家留学基金委资助出国访学一年以上者达34人次。

人才培养及思想政治教育:本学科点涵盖本科和硕士两个教育层次。在本科生培养方面,学科点坚持分类教学、分类指导的原则。毕业生一次性就业率在95%以上,考研率保持在 40%以上,大部分学生被国内外著名高校录取,在各类数学竞赛中获国际、国家级奖项 63项,省级奖项 200 多项。其中2名同学获得大学生数学竞赛一等奖。在硕士生培养方面,近五年来,本学科共招收博士研究生3名,硕士研究生270名,授予硕士学位292人。在校生在J. Diff. Eq.、Ann. H. Poincare等著名期刊发表论文34篇,考博率在40%左右。学科点一贯重视思想政治与学术道德教育,从未发生任何学术不端行为。

科学研究:学科点近五年来共发表论文464篇,其中 SCI、EI、ISTP收录285篇,SCI一区、二区期刊论文97篇,多项成果发表在Proceedings of The Royal Society A 、Transactions of the American Mathematical Society、Communications in Mathematical Physics、Journal of Functional Analysis等国际著名学术刊物上;出版学术专著9部,获科研奖励102项,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55项。

学术交流:近五年来,学科点共主办国际学术会议3次,主办全国性学术会议14次。学科点先后邀请G. Lusztig、C. Newman、林芳华、鄂维南、周向宇等27名院士以及千人、长江、杰青等300余人次来访;与剑桥大学G.Gibbons、罗马二大G.Tarantello、台湾大学林长寿、哥伦比亚大学杜强和上海数学中心沈维孝等著名学者保持长期合作关系。学科成员共参加国际学术会议55人次,参加全国性学术会议412人次,其中有6人次在华人数学家大会或中国数学会年会上作45或30分钟报告。通过这些学术交流,本学科点在国内外的学术影响力和知名度得到了进一步提升。为营造学院内部良好的科研工作氛围,学院还坚持开展新入职教师工作介绍、访学回国人员科研总结和在职教师年度科研总结等学术活动。

基础条件:学院开设有数学与应用数学、信息与计算科学、统计学、金融数学等四个本科专业。其中,数学与应用数学为河南省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信息与计算科学为河南省特色专业。学院具有数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可在五个二级学科下招收硕士研究生。学院建有良好的科研教学平台,包括中央与地方共建高校特色优势学科实验室-数学建模实验室、省创新型科技团队-交叉学科中核心问题的数学研究与计算创新团队数据分析技术实验室、数学与应用数学实验室、金融统计实验室、现代数学研究所、应用数学研究所、教学方法研究室等;办有全英文专业学术刊物《数学季刊》。

优势与特色:本学科与国内同类学科相比,在发展基础、学科队伍、科研能力和人才培养等方面,具有明显的比较优势和特色。

1.历史悠久,积淀深厚,学科发展基础好。本学科经过多年的建设,目前学科方向设置齐全,涵盖了数学所有二级学科。

2.队伍结构合理,素质优良,整体实力强。学科点成员多数毕业于国内著名高校和科研院所,且大都师从名家,基础扎实、潜力较大。

3. 平台完善,成果丰硕,科学研究水平高。本学科点拥有四个实验室、三个研究机构、一个省创新型科研团队;办有全英文专业学术刊物《数学季刊》;有专业的资料室,拥有较充足的期刊、书籍和电子数据库等资源。近年来,学科点研究课题前沿、科研成果丰富。

4. 体系健全,成绩突出,人才培养质量高。本学科点涵盖本科和硕士两个教育层次。截至目前,已培养本科生近万名,研究生近千名。近年来,本科生考研率、研究生考博率较高,且大部分同学被国内外著名高校录取。在各类数学竞赛中,屡获佳绩。

建设措施与目标:五年建设期内,本学科的具体建设措施和目标为:

1.加强学科队伍建设,力争有3到4个方向进入国内先进行列,最大限度地利用各类政策,

采取多种形式引进1-2名高层次的学术带头人,培养5-8名高水平的学术骨干。争取上岗1-2名省特聘教授、2-3名校特聘教授。

2. 重视科研积累,多出优质科研成果。在数学Top期刊上发表10-15篇学术论文;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10-12项,在国家杰青、优青、省杰出人才、省杰出青年等重要的人才项目上实现突破。

3.加强学术交流,营造积极向上的良好科研氛围。举办3-5次国际会议,5-8次国内学术会议,学科成员境外访学20人次,邀请国内外著名专家学者来校讲学,为青年教师和研究生提供良好的学习环境。继续坚持学院内部的各类学术交流活动。

4. 加强学生的规范化管理,进一步提高培养质量。每年培养博士研究生1-2名,硕士研

究生60名左右,本科毕业生300余人,为中原经济区和国家经济社会发展输送高素质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