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大学学科建设处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学科建设> 重点学科> 正文

理论经济学

    1.学科简介

理论经济学是经济学院传统优势学科,具有学科发展历史久远与基础宽厚的特点。在周守正教授的带领与指导下,理论经济学不断取得学术界的认可,先后培养出许兴亚、耿明斋、蔡继明等知名专家与学者,可谓是蔚为大观。理论经济学学科于1978年取得硕士点和2009年取得博士点招生。

目前,理论经济学学科已初具规模,教师研究队伍不断增加,职称结构合理,形成了老中青并以中青教师为研究主力的年龄结构体系,形成了不同学科融合的专业结构、本土化与国际化相结合的学术环境。

2. 学科方向与特色

本学科点作为我省最早的经济学硕士学位授权点和最早的省级重点学科,在长期的建设过程中曾经分别形成了“《资本论》与马克思主义经济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理论与实践”、“制度变迁与经济发展”和“欠发达平原农业区工业化问题研究”等几个比较稳定的方向。其中的“《资本论》与马克思主义经济学”方向,作为本学科点的带头方向, 起步早、起点高,20世纪80年代以来已成为国内公认的重要的《资本论》学术基地之一。其影响力在传播和弘扬马克思主义经济学的主旋律方面,在全国已明显地位居前列。学科点的另一带头方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理论与实践研究”,在全国社会主义经济理论界的影响也日益增强,也已成为全国高校社会主义经济理论界的重要学术阵地之一。其他两个方向的特色和优势也得到了进一步的彰显。

3.学术带头人作用及学术团队建设情况

本学科积极培育并发挥学术带头人的学术引领作用,目前已形成了以于金富、李恒、李保民等为代表的多名学术带头人。为积极发挥学术带头人的学术引领作用,本学科对各个学术带头人予以充分的学术自由权,积极鼓励各位学术带头人组建学术研究团队,围绕重要科学问题进行聚焦研究。原学术带头人于金富教授在社会主义经济理论方面取得了一系列令人瞩目的成果。主要研究方向为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理论。主要代表性著作有《社会主义经济理论纵横》、《社会主义经济问题纲要》、《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生产方式导论》、《社会主义生产方式新论》、《构造我国市场型公有制模式》和《现代政治经济学探索》等。先后在《经济研究》、《经济学动态》等国内核心期刊发表论文60余篇。先后承担多项国家及省级科研项目,获省部级科研成果奖多项。主要学术与社会兼职有中国《资本论》研究会常务理事、河南省《资本论》研究会副会长、河南省人民政府参事等。现在的学术带头人李保民教授、李恒教授都在其研究领域取得了很大成绩,在相应研究领域取得了一定的影响。

在学术团队建设方面,除了获批新型城镇化与中原经济区建设河南省协同创新中心、河南省文化产业发展研究基地(省委宣传部)以及河南省高等学校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团队支持计划之外,本学科还申请成立了多个校级重点研究所如产业经济与农村发展研究所、经济研究所,以充分发挥学术团队学术研究的集中攻关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