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大学学科建设处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学科建设> 重点学科> 正文

中药学

1学科简介

河南大学中药学学科,2003年获批中药学一级学科硕士点,2010年获批中药学专业硕士点,2014年获批药物系统生物学二级学科博士点。本学科现有研究人员26人,其中特聘教授2人,教授13人,副教授11人,拥有博士学位者14人。建设期内晋升教授2人,副教授3人;引进博士3人,青年教师在读博士4人,3人进入博士后流动站。新增省青年骨干教师1人,河南省学术技术带头人1人,省学科带头人培养对象1人,省高校学术技术带头人5人。遴选为国家药品审评专家5人;遴选为国家保健品、化妆品评审专家4人。  

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5项,国家公益性行业专项、国家948项目各1项,博士后基金项目2项,省部级项目22项,横向课题12项。申请的国家中药标准化专项--金银花和连翘标准化种植和加工项目,已通过专家审评。科研项目经费达1566万元,年人均超过22万元。公开出版学术专著9部。累计发表核心以上科研论文204篇,其中SCI论文34篇。20149月以河南大学科中药学科为主申报的杜仲栽培与利用河南省工程实验室获批立项建设,使中药学科的实验室建设又上了一个台阶;201510月以河南大学中药学科为主申报的中药药效物质基础国际合作基地顺利通过河南省科技厅组织的专家审评;20159月以河南大学中药学科为主组建的河南省高校杜仲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经过3年建设,顺利通过河南省教育厅组织的专家验收并被评为优秀,受到河南省教育厅的表扬。

拥有专业实验室面积1285m2,拥有万元以上仪器设备合计125台,仪器设备总值达到了2200万元。拥有中外文藏书5738册,中外文期刊120种,拥有国际电子期刊3014卷。培育博士生4名,培养硕士毕业生162人,培养本科毕业生105人,本科生考研率达60%

2 学科方向

河南大学中药学学科经过多年的建设形成了4个稳定的学科方向:

中药资源与利用:主要研究河南省道地药材杜仲、菊花、金银花、连翘、茜草等药材的物质基础和作用机制,杜仲叶、翅果、花、油的综合利用研究在全国处于领先地位,2015获批杜仲栽培与利用河南省工程实验室、2016年获批河南省中药药效物质基础国际联合实验室,参与出版发布《杜仲橡胶产业发展报告》(杜仲产业绿皮书)(2013)、(2014),分别在河南省封丘县、辉县建立了金银花和连翘的GAP基地。

中药药理与毒理:以疾病整体观为基础,应用现代医学和分子生物学技术手段研究微环境促癌机制,提出靶向微环境开发肿瘤防治药物的策略;基于肿瘤低氧特征研究小分子化合物调控肿瘤微环境防治肿瘤的近期与远期疗效;应用数字PCR技术发展肿瘤微环境高效血清标志物,提高临床肿瘤诊疗的灵敏性。提出的靶向微环境驯化肿瘤向生理细胞甚至免疫细胞转化癌症防治策略,证明了低氧、水肿、创伤不愈等微环境对肿瘤细胞恶性的促进作用,相关论文发表在OncotargetCancer Prev等期刊上。

中药活性成分:从茜草、杜仲、菊花等药材中分离得到新化合物200多个,研究主要活性成分和作用机制,藜芦炮制机制和穿心莲抗肿瘤机制研究分别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阐明了藜芦毒效关系和穿心莲内脂抗肿瘤机制,揭示了杜仲环烯醚萜类成分抗衰老的机理。

中药质量控制:采用一测多评、全基因测序等分析技术研究中药材、饮片、药物新制剂的质量标准,开展金银花、连翘等中药饮片国家标准化研究,建立了银杏酮酯滴丸、芪参胶囊等药品标准;将HS-SPME-GC-MSILME技术用于药物快速分析;利用分子探针技术对保肝药物的大鼠肝微粒体代谢进行研究,阐述药物保肝作用机制。

3取得的标志性成果

1)以本学科为主要成员,李钦教授为实验室主任申报的科研平台2014年获批杜仲栽培和利用河南省工程实验室、2016年河南省中药药效物质基础国际合作基地两个省级科研平台;本学科为主要成员的河南省高校杜仲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经过3年建设,2015年顺利通过河南省教育厅组织的专家验收并被评为优秀,收到了专家的好评。康文艺教授课题组与河南大福地园林有限公司共建药食两用工程技术中心2016年获批河南省高校科技创新团队。

2)学术团队建设:学科建设初期,共有教学科研人员16人,其中正高4人,副高7人,中级2人,有博士学位的教师9人;省重点学科建设期完成后,该学科有教学科研人员23人,新增省级青年骨干教师2人,晋升教授3人,晋升副教授2人。引进博士3人,通过建设,学科人员的专业素质明显提高,增强了学科发展的后劲和潜力。

   3)注重中医药基础研究,将中医理论与现代药理相结合,在细胞和分子水平上研究中药有效成分、部位及合理组方及机制,谢松强教授率先建立了肿瘤细胞膜多胺转运体的评价体系和中药抗艾滋病病毒活性成分筛选平台;杜钢军教授提出的利用中药训化肿瘤细胞向正常细胞转化理论,得到了国际同行专家的认可,论文发表在OncotargetJ Agric Food ChemJNCICancer ResearchCancer Prevention Research等期刊上;进行中药活性成分的药代动力学研究,揭示中医理论的科学内涵。

   4)直接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为地方经济服务;与三门峡广宇生物制药有限公司联合开发的冬凌草薄膜衣片、复方鸡内金薄膜衣片、舒筋活血薄膜衣片的研制,均已获得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的生产批文,并投入工业化生产,提高了产品的竞争力,其中冬凌草薄膜衣片销售额全国第一。与山西千汇制药有限公司联合开发的新药银杏酮酯滴丸已成为企业的拳头产品。与河南新谊药业集团联合开发的芪参胶囊已成功上市销售。与山东贝隆杜仲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开发的杜仲调味油产品已上市销售。

   5)突出地方特色,重点研究河南省道地中药材,系统研究了中药材(地黄、杜仲、藜芦、连翘、桂花、茜草、功劳木以及复方等)的活性成分、药理、毒理学等,其中杜仲医药保健品的研究开发和质量控制技术技术,采用隐形秀丽线虫研究杜仲延长寿命的活性成分,揭示了杜仲主要次生代谢产物--杜仲胶的形成积累规律,开发了杜仲软胶囊、杜仲雄花茶、杜仲胶囊等医药保健品,找到了杜仲胶合成的关键基因,取得了显著的成果;建立了杜仲种质资源库和桂花品种DNA指纹图谱库。采用细胞和动物实验研究中药降血糖的活性成分研究,得到具有明显降血糖作用的活性成分12个,为开发降血糖药物奠定了基础。

   6)积极承担国家、地方各类研究项目,河南大学中药学科带头人李钦教授课题组承担了国家中药标准化项目金银花等2种中药饮片的标准化建设,获得研究经费215万元,中药学科成员还承担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特别资助项目;国家公益专项杜仲育种群体建立与综合利用技术研究;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项,河南省高校科技创新人才支持计划、河南省科技发展计划项目、河南省科技基础前沿;以及新药创制、横向项目等41项。

   7)谢松强教授参与出版了2015年版中国药典《临床用药须知》、《杜仲产业绿皮书》(中国杜仲橡胶资源与产业发展报告)(2013)(2014-2015)、《药用植物学》、《生药学》、《中药商品学》、《天然药物化学》等著作9部,发表学术论文200多篇,其中SCIEI34篇,SCI一区3篇,SCI二区6篇,中文核心期刊170余篇。获得发明专利授权17项。发明专利一种冬凌草片制取新工艺,很好的解决了冬凌草片中活性成分不稳定的难题,提高了产品的竞争力。

   8)学生培养质量进一步提高,李钦教授指导的项目——“鸿祺中药科技有限公司2014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第九届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铜奖1项和河南省竞赛特等奖;曹玉辉老师指导的源药疗族有限责任公司项目获得2014年河南省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金奖;康文艺教授指导的超声辅助离子液体-反相液相色谱法测定芍药中齐墩果酸和芍药苷的含量20125年第八届全国大学生药苑论坛创新成果三等奖;张春丽曹玉辉老师指导的项目获第四届全国医药院校药学/中药学专业大学生实验技能竞赛二等奖。

说明: IMG_3249

鸿祺中药科技有限公司2014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第九届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铜奖1项和河南省竞赛特等奖

与三门峡广宇生物制药有限公司联合开发的冬凌草薄膜衣片

说明: DSCN6402

中药质量评价科研平台

李钦教授到合作接产单位山东贝隆杜仲生物工程有限公司指导生产

说明: http://www.zjm100.com/uploads/image/20161212/1481517916.jpg

李钦教授主持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的中药标准化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