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大学学科建设处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学科建设> 重点学科> 正文

戏剧与影视学

河南大学戏剧与影视学是艺术学院所属省级重点一级学科之一。在河南大学105年建校史上,戏剧、文学、民俗、音乐等学科在国内外学术界享有较高的声望,陈治策、邵瑞彭、卢前、张长弓、朱芳圃、华钟彦、李嘉言、孙作云等均为上世纪三、四十年代学术贡献突出的学者,《戏曲丛谭》《中国戏剧史》《傀儡戏研究》等专著在学术界影响深远,马可、樊粹庭等都是从这里走向社会的著名音乐家和戏剧改革家。1950年代以后,王寿庭、李春祥、武秀之等在戏曲音乐、戏曲史研究、戏曲声腔表演等领域成就卓著。廖奔、康保成、刘彦君、“小香玉”、陈淑敏等蜚声中外的戏剧文化学者和表演艺术家都是在河南大学浓厚的学术氛围中成长起来的。该学科自1990年代开始招收戏曲方向硕士研究生,2005年以来分别在艺术学院、文学院招收戏曲艺术史、民族戏曲方向硕士研究生。2011年,戏剧与影视学由国家教育部学位办审批为硕士一级学科,2012年遴选为河南省第八批本学科领域唯一的重点一级学科,20174月通过省教育厅学位办专家组现场考核验收,20183月重新遴选为河南高校唯一的重点一级学科。

本学科学术牵头人是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著名戏剧学专家和文化学者张大新教授。他现任河南大学河南地方戏研究所所长,河南大学黄河文明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兼任河南省古代文学研究会会长、中国古代戏曲学会常务理事、河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国家出版基金评审专家。从事高等学校古代文学教学科研工作近40年来,先后在《文艺研究》《文学评论》《文学遗产》《戏曲研究》等国家级权威社科期刊上发表论文80多篇,独立撰写出版过《沉沦·忧思·求索》《二十世纪元代戏剧研究》《中国戏剧演进史》《中国戏剧简史》等多种戏曲研究专著,点校出版大型戏剧文献《樊粹庭文集》,主编出版高校文科规划教材《中国古代文学作品精读》,担任过《20世纪辽金元文学研究》《中国分体文学史·戏曲卷》的主要撰稿任务。1993年以来,先后获得河南省高等学校首届优秀中青年骨干教师、河南省优秀教师、河南高校优秀社科学者等荣誉称号,先后获得中国文联、中国戏剧家协会中国戏剧奖·戏剧理论奖1项、河南省优秀社科成果一、二等奖、河南高校优秀教学成果一、二等奖多项;主持完成过《中国古代戏曲与民俗文化关系研究》《宋金时期中原俗文化的发展与古代戏曲的成熟》《中国近现代社会转型与河南戏剧的变革》《豫剧与近现代河南河南地方戏的变革和发展》等国家及省、部级社科规划项目10余项。近期受聘为国务院二十一世纪重大系统工程《中华大典》编委、《戏曲典》副主编。近年来在延续中国古典戏曲研究的基础上,把学术中长期目标转移到河南地方戏剧种与戏剧史料文献的整理研究方面,组织实施各类科研课题,并为博硕士研究生开设专业基础课和学位课程,指导博、硕士生研究生30多名,其中多名硕士毕业生考取985高校博士研究生。他经常带领本学科在读研究生积极参与省内各类戏剧活动,撰写戏剧时评,在省内外戏剧研究界享有较高的声誉。

本学科依托单位有中华优秀文化艺术(豫剧)传承基地、教育部重点研究基地黄河文明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河南地方戏研究所等重点研究机构。现有教授4名,副教授12名(其中博士3名)、具有博士学位的讲师(校内享受副教授待遇)8名。设置有4个学术型硕士研究生培养方向:

1.传统戏曲与河南地方戏:张大新 班一 直爱妩 张英 徐芳芳 马跃敏

2.戏剧表演艺术研究:黄慧慧 王凯歌 邱雅洲 王志辉 王爱琴 李玉昆

3.影视理论与批评:曹毅梅 强海峰 王艺涵 胡芃原 乔新玉

4.戏曲与民俗:彭恒礼 梅东伟 郜东平 贺德梓 张召鹏


本学科戏剧专业硕士设置戏剧和戏曲2个培养方向:

1、戏剧:(1)民族歌剧表演(2)戏剧与影视表演(3)音乐剧表演

2、戏曲:(1)戏曲演唱

戏剧专业硕士导师组成员:王凯歌 黄慧慧 邱雅洲 王志辉

王爱琴 直爱妩 李玉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