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大学学科建设处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学科建设> 重点学科> 正文

设计学


一、学科概况

(一)学科简介

设计学一门多学科交叉的新兴学科,涉及到社会科学和自然科学等广泛领域,是艺术与科技相融合并与市场经济相接轨的实用美术学科。艺术设计具有物质与精神、实用与审美的双重属性。设计学研究目的在于运用设计规律和艺术的手段,融合特定的科学技术,将现代科技成果应用于设计之中,并赋予人文和审美的精神特征,为人类创造出既有审美内涵,又有实用价值的生产与生活物品。

我校设计学自1999年开始培养硕士研究生, 2011年由设计艺术学二级学科对应调整为设计学一级学科,可授予艺术学或工学学位,现为为河南省一级重点学科。本学科以设计学、设计美学、市场学、人机工程学、材料学、心理学等为基础,从设计艺术的发展规律、市场价值以及特定的审美范式出发,重点研究设计艺术的内在规律、设计思维,探索设计理论与实践、设计思维与创新、设计方法等,归纳总结艺术设计的边缘属性及其对应关系。依托河南大学多学科的综合优势,设计学已逐渐发展为具有交叉性、互补性、前瞻性的学科。本学科现有教授4人、副教授16人,其中博士5人,是一支结构合理、综合素质过硬的科研教学队伍,并拥有较为完善的科研平台,科研成果显著。

(二)本学科特色与优势

1.学科特色

本学科坚持以科研指导教学实践,以教学实践丰富科研,坚持人才培养服务社会,强调专业型与学术型人才兼顾的办学思路,凸显良好的服务意识、责任意识和创新意识。从实践型项目入手,积极投身地方经济与文化建设,依托地方特色,以特色理论研究进入学科前沿,从而找到自身发展的突破。

2.学科优势

本学科系河南省重点一级学科,先后获批第七批、第八批、第九批河南省重点学科项目资助;立足本地域文化特色,借助艺术学院多学科综合研究团队的优势,积极拓宽研究方向和研究领域;依托河南大学宋代艺术研究所,黄河文明中心等科研平台,本方向已形成明确的科研方向与发展目标,各学科均有前沿创新性的高质量理论研究成果产出,学科实力和竞争力不断提升。

二、学科方向及带头人

河南大学艺术学院设计学科下设设计艺术历史与理论研究、平面设计理论与研究、环境艺术设计理论与研究、陶瓷设计理论与研究、数字影像理论研究五个学术型研究方向。

1.设计艺术历史与理论研究

该研究方向旨在培养从事设计史论专业研究、艺术设计史论教学以及有关新闻出版、艺术设计评论等方面的专门人才。研究内容主要包括中外艺术设计史、设计学领域的理论问题,涉及设计基础理论、应用理论和方针对策的研究,强调从理论的层面研究艺术设计领域的问题,并结合当代艺术设计创作进行设计史论相关课题的研究。

2. 环境艺术设计理论研究

该研究方向从环境艺术设计的本体出发,立足中原传统文化,对应建筑艺术、设计艺术、传统装饰艺术等多种艺术形式的优秀范式,探索环境艺术设计的内在规律与外在形式、设计思维与理论创新等方面。

3. 平面艺术设计理论研究

该研究方向从平面设计的艺术规律、市场价值以及特定的审美范式出发,重点研究平面设计的创新思维、实践理论与方法,力求探索平面设计的创新思维理论以及探索能满足社会需求的平面设计人才培养途径。

4. 影像与数字媒体理论研究

该研究方向重点研究平面影像的艺术审美以及探索动态数字媒体的应用理论,旨在培养能够运用艺术创新思维进行影像与数字媒体相关领域研究的专门人才。

5.陶艺理论研究

该研究方向重点研究陶艺的发展与流变,探究陶艺文化与审美,旨在培养在陶艺理论研究的专门人才。

三、师资状况

本学科各方向牵头人均为本学科骨干教师,业务能力强,科研成果较为突出,教学认真负责,受到学生的好评。在牵头人的带领下,各专业方向不断加强自身能力的培养,积极引进高层次、高科技、创新型人才,强化国际、国内高水平兄弟院校之间的互动交流与合作。截至2017年12月,本学科成员共35名,其中学术型导师9人,61岁以上1人(续聘),51-60岁1人,41-50岁7人;教授3人,副教授6人;博士学位1人,硕士学位7人。此外,本学科引进高层次人才3名,特聘教授6名。学缘、年龄结构相对合理,职称、学历结构有待进一步加强。

四、学科平台

本学科本着以教学为主,教学、实训科研相结合的原则,借助工作室、设计作品展示厅与专用机房等建设,不断完善教学设施,优化教学环境,实习实训项目开出率保持在100%。通过近几年的教学环境改造,设计学科已建设完成20个设计工作、实验室,总面积870平方米。工作与实验室的建成不仅为学生上课提供了良好的学习和专业创作环境,方便了教学管理,也为师生之间的互动交流创设了良好的氛围。设计学分院施行工作室教学改革后,为不同年级、不同专业的学生之间的交流创造了更多的机会。此外,艺术学院近年来加大投入,设备、器材等硬件条件不断完善,学科仪器设备总值301.1万元,1万元以上仪器设备135台(件)。本学科新购图书1163册中文901册,外文图书262册。中文学术期刊68种,外文学术期刊7种,图书资料室面对师生开放。建设校外教学、实践基地23个。目前,本专业不仅能够满足学生通过设计项目训练,达到正确、完整地使用软件完成相关设计任务的教学目标。而且项目式教学的实施在很大程度上也提高了学生的学习热情,强化了教学与人才需求之间的关联,为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奠定了扎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