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大学学科建设处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学科建设> 重点学科> 正文

化学工程与技术


1、 学科发展历史与现状

河南大学化学工程与技术学科始建于1985年,2006年获批化学工程二级学科硕士点,2007年应用化学专业被评为省级特色专业,2008年化学工程二级学科被评为省级重点学科,2010年获批化学工程与技术一级硕士授权点,2012年化学工程省级重点学科通过验收,同年,化学工程与技术一级学科获批第八批河南省重点学科,2017年5月通过省教育厅组织的验收。

建设了一批包括“波谱分析”国家双语示范课程的多门精品课程。建设有“纳米杂化材料应用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国家级科研平台拥有“废弃物资源能源化河南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阻燃与功能材料河南省工程实验室”、“工业水循环利用河南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一批特色鲜明、初显实力的省级科研平台。

2、 学科团队与方向

化学工程与技术一级学科学位授权点拥有一支由中原学者、省特聘教授张治军博士领衔、以中青年教师为骨干,结构较为合理、具有较高教学、科研水平的师资队伍,其中有教授12人,副教授28人,博士学位获得者30人,具有海外教育、科研背景的教师8人。导师团队中博士生导师3人,硕士生导师36人。

历经多年的建设与凝练,已经形成材料化学工程、催化过程工程、清洁工艺、中间体和高分子材料产品工程、生化反应工程5个特色明显、相对稳定的研究方向,完成了一些标志性成果,在工程科学基础研究、应用研究、人才培养、社会服务等方面产生了积极的社会影响。

3、科学研究

近五年发表论文198篇,师均4.5篇;被SCI、EI收录87篇,师均2篇;获省部级奖2项;发明专利27项。承担国家973计划子课题1项;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子课题1项;教育部项目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5项;地方政府项目28项;企事业单位委托项目5项。科研项目的经费合计2910万元,师均经费66.1万元。

油溶性纳米铜(合金)相关专利权及生产技术”以1260万元转让给南通众诚生物技术有限公司,“有机分散性三氟化镧纳米微粒制备方法”及“高分散性ATO纳米微粒的工业生产技术与工艺”等一批科研成果实现转移转化。

2013年,“自修复纳米润滑抗磨损材料”获河南省人民政府科技进步二等奖;2015年,自主研发的“节能减摩抗磨纳米润滑油脂添加剂”荣获中国机械工业科学技术奖一等奖。

积极开展横向课题研究。在功能高分子材料方面,与河南煤化集团合作,开发了阻燃、抗静电及双抗的聚甲醛新型高分子材料,已通过省级鉴定,正在进一步中试,以期能推广使用。在污水治理方面与开封市合作,开封市河湖水质保障方案已取得的阶段性成果,主要解决开封市水系目前存在的污染问题。同时还在生物能源技术、工业催化技术等方面与企业合作开发,都取得了阶段性研究成果,提升了服务地方经济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