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大学学科建设处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学科建设> 重点学科> 正文

管理科学与工程


一、学科基本情况

河南大学1991年开始招收管理工程管理信息系统专业的本科生,2005年成功获批管理科学与工程硕士点,2005年成立校重点科研机构-管理科学与工程研究所2007年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获批河南大学重点培育一级学科,20088月批准河南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重点一级学科,20128月获批河南省第八批重点一级学科,2018年获批河南省第九批重点一级学科。

目前,河南大学商学院的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包括物流工程、电子商务本科专业,管理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硕士点、物流工程、电子商务、战略营销二级学科硕士点,2015年与工商管理专业联合申报成功二级博士点-企业经济学,具备本科、硕士(包括工程硕士)、博士多个人才培养层次。本学位点培养宽口径、厚基础、强能力、高素质、具有创造、创新、创业精神的复合型高级管理人才。

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以河南大学校级重点科研机构管理科学与工程研究所和商学院物流与供应链研究所、电子商务研究所、金融工程实验室等为发展平台,结合社会经济发展需要,围绕国家及河南省经济发展中的重大问题,凝练出四个主要研究方向:系统决策与优化、电子商务、物流与供应链管理、网络营销科学管理。

学科以四个重点研究方向为依托,面向学科最前沿问题展开科技攻关研究,积极申请国家级、省部级科研项目,发表具有影响力的高水平论文;结合河南省经济发展实际问题展开区域研究,参与地方政府部门决策,为政府决策提供理论上的指导,实现高校服务社会发展功能;承担企业委托课题,为企业发展出谋划策,注重产学研结合,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在理论研究、应用研究、人才培养、服务社会等方面做出突出贡献,将本学科发展成为河南省特色学科及优势学科。


二、学科方向

本学科结合社会经济发展需要,凝练出四个研究方向:系统决策与优化、电子商务、物流与供应链管理、网络营销科学管理。

1)系统决策与优化:研究主要包括金融系统决策与优化、复杂系统建模与优化、服务系统运作管理、信息管理与数据挖掘。该研究方向基于数学建模视角,借助计算机和现代信息技术、充分搜集利用大数据和各种信息资源,为决策者提供决策过程的模拟、决策环境对方案的影响及优化策略的选择,以帮助决策者提高决策水平和质量。侧重于利用决策分析、智能优化数据挖掘和博弈论等理论与方法,对金融系统、服务系统、复杂网络系统进行设计与优化。

2)电子商务:研究主要包括企业内部网和外部网应用、电子商务模式、电子商务中的消费者行为、电子服务、移动电子商务、协议与标准、企业流程再造中的电子商务应用等。河南省的中小企业在许多方面与沿海发达地区的企业具有明显的区别,借鉴发达地区电子商务发展经验,通过对我国欠发达地区中小企业电子商务发展战略、运作策略进行研究,为中原广大中小企业转型升级提供帮助。

3)物流与供应链管理:针对弹性供应链、绿色供应链等前沿问题进行研究。面向区域经济和行业进步,结合河南粮食主产区等国家战略及区位交通优势,设计适合我省的农产品物流网络,提出我省发展多式联运的理论框架及实践对策。

4)网络营销科学管理:研究新媒体运营、网络口碑和战略营销及其组合在企业营销管理、市场开拓、消费者行为分析与管理等方面的传导机理;基于消费者行为及市场分析构建解决企业在市场开拓与品牌价值塑造与提升问题的理论框架,形成企业市场营销科学管理研究的独特风格。

四个方向既各有特色,又融会贯通,形成的电子商务供应链优化、电子商务网络营销、网络系统优化设计、物流服务系统优化设计等问题都是在上述四个研究方向的基础上交叉融合产生的,充分显示了管理科学与工程多学科交叉前沿性和学科研究的先进性。


三、学科带头人介绍

姚远,女,河南开封人,1975年生,河南大学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河南大学特聘教授,复旦大学博士后,英国Ulster大学商学院访问学者,河南省青年骨干教师,河南省教育厅学术技术带头人,河南省高校科技创新人才,中国企业运筹学学会理事,河南省运筹学学会理事。

研究领域为金融工程与风险管理。在《系统工程理论与实践》、《系统工程学报》、《系统管理学报》、《系统工程》、《管理评论》、《运筹与管理》、《经济管理》、《管理学报》、《数理统计与管理》、Decision Support SystemsExpert System with ApplicationJournal of Mathematical Finance等国内外权威学术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近50篇,出版学术著作2部,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项,主持国家社科基金1项,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社科基金3项,主持省部级课题6项,主持横向课题2项。

承担本科生《运筹学》、研究生《数量分析方法》、《金融工程》、《数据、模型与决策》等相关课程。


四、学科团队

学科团队结构合理、实力较强,现有教授6人、副教授20人,讲师3人,具有博士学位28人,企业兼职教授10人;研究方向具有鲜明特色,成员在各自领域研究成果丰富,形成有效的优势互补;学科方向负责人多处于35-45岁之间,优秀中青年教师在学术骨干中占绝大数,多位成员有国外著名大学进修或合作研究的经历,部分成员为国家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河南大学特聘教授、省高校科技创新人才。学科团队聘请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为客座教授、访问教授、荣誉教授以及兼职研究生导师,充分利用国际学术资源,建设高水平学科团队,推动学科建设,扩大本学科在国内外的影响和知名度。

其中,系统决策与优化方向骨干教师包括:刘旭旺、王萌、田建强、任乐、齐微、李志强、李田田;电子商务方向骨干教师包括:李煜、武澎、王健聪、喻晓蕾、党永杰、郑佳佳、吴常群;物流与供应链管理方向骨干教师包括:宋永涛、娄源功、杨洁辉、余万涛、李秋香、王兰敬、谢蕊蕊、郑艳芳、徐东洋;网络营销科学管理方向骨干教师包括:冯海龙、苑春林、刘中刚、谢周亮、徐本华。


五、人才培养及思想政治教育

将创新型、应用型、国际化等人才培养理念融入本学科人才培养体系,积极探索具有国际视野和国际竞争力的复合型、创新型人才培养新模式;培养具有良好的政治思想和道德素质,严谨求实的科学态度和创新意识,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掌握现代管理理论和方法,具有专业素养、良好知识结构、独立工作能力和较强创新能力,适应经济发展需要的高层次管理人才。

不断提高学科本科生及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有效促进学生健康成长;构建富有特色的学院文化、学科文化,促进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人生观;在讲授专业知识的同时,展开思想道德教育,帮助学生形成完善人格。


六、科学研究

学科团队成员在科研上取得较好成绩,获国家基金项目10项,经费212万;省部级科研课题39项,经费41.9万;承担省级教学项目1项,获得经费2万;与企业、政府部门合作7项,经费200万;国内外科研合作项目经费约20万;发表科研论文约200篇,核心期刊78篇,SSCI/SCI/EI来源期刊论文36篇;出版专著8部;省部级以上奖项6项;国内发明专利1项。学科科研成果转化成效突出,其中3项科研成果被企业采用,4项成果被省政府采用。近年来,本学科高水平成果进一步增多,影响力日益增大,个别研究领域在国内外达到先进水平。


七、学术交流

举办具有国内影响力的高水平学术会议,如:第十一届国际运营与供应链管理年会(ICOSCM),管理学百年与中国管理学创新学术研讨会等。承担、参与国际交流合作项目6项、本学科参与国际学术会议并做主题报告7项、接受国内外访问学者2名、每年参与学术会议30余人次,与美国加州大学、英国纽卡斯尔大学、澳大利亚悉尼大学、英国肯特大学、英国阿尔斯特大学、英国贝德福德商学院、美国罗伯特莫里斯大学、中国科学院、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大学、清华大学、浙江大学、大连理工大学等院校建立良好稳定的合作关系。


八、教学科研基础条件

学科设有电子商务、物流工程、网络营销、ERP、金融工程实验室,同时满足科研教学的需要;学科成员都配有办公室、电脑、打印机;团队购置了投影仪、复印机、摄像机等;所有电脑与学校各图书馆、专业资料中心及实验室连接。

管理科学与工程学科以河南省物流与区域经济发展研究中心、河南大学现代物流研究院、河南大学校级重点科研机构管理科学与工程研究所和金融工程实验室、电子商务实验室、物流工程实验室为发展平台,同时设立应急管理研究所、电子商务研究所、物流工程研究所、企业研究中心、案例研究中心、豫商研究中心等院级研究机构。


九、与国内外同类学科优势与特色的比较

管理科学与工程学科以整体跟进、局部突破、重点超越为战略定位,围绕国家及河南省经济发展中的重大问题,运用相应的管理理论、方法和技术工具,强调定性、定量相结合的途径解决各类实际问题。其中系统决策与优化、电子商务、物流与供应链、网络营销等研究已成为学科中的特色研究方向,打造了研究依托教学-教学支持研究-研究反哺教学的教学和科研互动模式,成为河南省特色学科及优势学科。


十、目标、重点、举措

1)目标

整体上,学科力争在科研实力、教学水平、人才培养、社会服务等方面与当前相比有较大提升,使河南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学科在国内处于领先地位,在国际上具有一定影响力。具体目标如下:

科研实力明显提升:第一,国家自科、国家社科等国家级项目在数量和资助金额上有较大提升,并争取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点及重大项目上实现突破;第二,发表高水平论文的数量和质量均实现明显提升,提高国内A类期刊及国际高水平SCISSCI期刊的论文数量。

教学水平具有较大提升:第一,培养省级和国家级教学名师和教学团队;第二,打造若干门省级和国家级精品资源课程;第三,申报并获批国家级和省级教改项目。

人才培养水平具有明显提升:第一,提高本科毕业生和硕士毕业生就业率;第二,提高应届本科毕业生和硕士毕业生考取硕士、博士研究生的比例;第三,提高硕士、博士毕业生论文质量,培育省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和优秀硕士学位论文。

社会服务水平进一步提升:第一,横向研究项目在数量和金额上与当前相比具有进一步提升;第二,增加科研成果转化数量;第三,承担企业培训的数量和层次具有较大提升;第四,在河南省和开封市地方经济建设中发挥更大作用。

2)重点举措

引进高层次人才,组建科研团队。利用重点学科建设经费重点引进高层次领军人才,同时引进优秀博士毕业生,打造研究特色更为鲜明的研究团队,推动科研实力和科研水平的整体提升。构建科研创新体系,提升科研创新能力。建立以学术带头人为核心、以创新团队为基础、以科研课题为纽带、以科研机构为平台、以中青年教授为骨干的科研创新组织体系,形成一批实力雄厚、在国内有重大影响的科技创新平台和人文社会科学研究基地,提升科研创新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