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大学学科建设处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学科建设> 优势特色学科> 正文

应用经济学

一、本学科基本情况

本学科先后于2003年、2005年获得二级学科区域经济学、国民经济学博士点,实现河南省经济学学科建设的决定性突破。此后,本学科进一步扩大队伍,凝聚力量,于2011年获得应用经济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并带动统计学成为一级学科博士点,使所在学科独占河南省所有的经济学、统计学类的博士点。自2013年以来,本学科在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社会服务及特色学科建设等方面取得了较好的成绩:

科学研究:5年来,本学科通过凝聚学科队伍、凝练学科方向,形成协同配合的科学研究机制,在高质量学术论文发表、国家级研究项目、省部级科研奖励等方面取得重大成绩。在高质量学术论文发表方面,在《中国社会科学》、《经济研究》等权威期刊发表276篇学术论文,SSCISCI收录36篇。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1项、主持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项目6项、主持其他省级课题35项,课题经费1300万元。以独著或第一作者方式获得省部级科研奖励4项。

人才培养:在加强研究生核心课程《高级微观经济学》、《高级宏观经济学》、《高级计量经济学》中英文教学的基础上,通过体制机制创新,在研究生毕业论文预答辩、研究生发表高质量学术论文奖励、研究生参加高级别学术会议资助、强化博士生毕业答辩资格等方面建章立制,促使研究生培养朝“制度化、精细化、严格化”方向转变,研究生培养质量逐步提升,逐步积累了研究生培养的社会声誉。

社会服务:依托扎实的学科平台和丰厚的建设成果,本学科与河南省政府政策研究室共同成立了河南省高端智库——中原发展研究院,并在此基础上,于2013年获批新型城镇化与中原经济区建设河南省协同创新中心。这两个机构紧密围绕中原经济区的经济社会发展进行聚焦研究,探寻平原农区经济社会转型的普适性规律,深度参与河南省乃至中原经济区建设规划,为中部地区的崛起提供智力支撑。本学科在社会服务方面所取得的研究成果多次获得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郭庚茂、谢伏瞻、李克、张大卫等的批示,服务社会的成果及模式成为河南省高端智库的典范。

特色学科建设:由于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及社会服务等方面的突出成绩,经第三方机构专家评审,并报省政府批准,经过激烈的竞争,本学科获得首批河南省特色学科(B类)。本学科的入选也成为河南省优势特色学科建设工程一期建设学科中唯一获批的经济学类学科。本学科在特色学科建设方面取得的重大突破,为本学科的进一步发展打造了坚实的平台和基础。

本学科的快速发展不仅为河南省的经济学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为非发达区域地方高校的学科建设和学术发展摸索并积累了宝贵经验;而且为经济学理论研究如何服务区域经济建设探索出一条可行路径。形成了紧扣社会经济发展现实、从具体问题中抽象出具有普适性的经济学主题进行研究的特色,同时也不断利用数据积累、国际化视野与现代方法来丰富与改进自己的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