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大学学科建设处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正文

学科建设处支部开展主题教育专题党课

作者:王岩松 时间:2019-10-29 访问量:


10月24日上午,学科建设处在行政楼241室开展党支部书记讲党课活动。党支部书记、处长牛景杨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党和国家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这一主题,理论联系实际,为支部全体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上了一堂深刻生动的党课。

牛景杨谈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科学社会主义迈向新阶段、当今世界经历新变局、我们党面临执政新考验的历史条件下形成和发展起来的。实现了党的指导思想的与时俱进,体现了党在政治上理论上的高度成熟、高度自信。第一,它立足时代之基,回答时代之问。20世纪80年代末的世界格局动荡,并没有使社会主义倒下,中国不但在世界上举住了、举稳了社会主义旗帜,而且把科学社会主义推向了崭新阶段;第二,它具有系统完备的科学体系、特色鲜明的理论品格。从“八个明确”到“十四个坚持”无不体现了这一伟大理论坚定的理想信念、真挚的人民情怀、高度的自觉自信、鲜明的问题导向和无谓的担当精神;第三,它是经过实践检验、富有实践伟力的强大武器。它的提出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发生了历史性变革;第四,它是21世纪马克思主义、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它的提出实现了党的主张和国家意志、人民意愿的高度统一,体现了党的性质和我国国体的内在统一,筑牢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共同思想基础。

联系到实际,牛景杨讲到,河南大学就如同现在的中国一样,中国面临世界经济、国际安全、全球治理等一系列问题;河南大学也面临人才竞争、区域发展、学科和综合实力提升等一系列挑战。我们国家和我们的学校又同处在有史以来最好的发展时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我们解决发展中出现的问题提供了理论基石。在学科建设的工作中,我们要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和强烈的责任担当,不断勇于自我革新,积极反思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努力解决学科建设的难题,为广大师生办更多的实事。

通过这次党课,学科建设处全体人员备受鼓舞,大家决心以一种时不我待的劲头,克服人员不足的困难,努力开创学科工作新局面。会上,大家还就自己工作岗位的职责进行了交流探讨,对全处工作积极谏言谏策,真正做到把个人工作的热情融入到学校的“双一流”建设之中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