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大学学科建设处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正文

张宝明一行做客河南广播电视台《对话民生》

作者: 时间:2019-04-23 访问量:

4月23日,我校党委副书记张宝明,学科建设处处长牛景杨,生命科学学院常务副院长苗雨晨做客河南广播电视台《对话民生》栏目,围绕“加快‘双一流’建设,实现内涵式发展”中心话题,与关心河南教育的听众进行了交流互动。

2017年9月,河南大学生物学科入选世界一流学科建设行列,河南大学成为“双一流”建设高校。在加快向“双一流”建设目标迈进的过程中,河南大学备受瞩目。谈及学校如何加强顶层设计,从高位推动“双一流”建设,张宝明说到,按照国家“双一流”建设要求,河南大学确立了“中国特色、世界一流、中原风格”的办学定位和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奋斗目标。把“双一流”建设作为学校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最重要的工作任务,植根中原大地,致力于服务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努力满足河南学生享受优质高等教育资源的愿望。确立“两翼齐飞、四轮驱动”的实现路径,即以“特色发展”和“质量内涵”为两翼,以“学科驱动”、“人才驱动”、“改革驱动”、“国际化驱动”为四轮,打造“双一流”建设的强大引擎。同时明确表示,河南大学不仅要牢牢抓住中国特色,办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同时要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河南大学建校以来,始终与国家民族共命运,形成了优良的校风、学风和办学传统,为中国高等教育事业和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河南大学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面向经济社会主战场,面向世界科技发展前沿,始终坚持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努力建设特色鲜明的综合性、研究型世界一流大学。在推动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的过程中,河南大学始终坚持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与创新、师资队伍建设、国际交流与合作“六位一体”的建设内容,紧盯世界前沿,着力立德树人。

牛景杨就高端人才竞争、科学研究水平提升和国际交流合作等方面分别答主持人提问。在过去的一年中,河南大学启动实施卓越人才引领、优秀青年人才引育、专职科研队伍扩展、管理人才队伍能力提升四大工程。同时,还采取了“人才特区”政策和“一人一议”的人才引进模式,开启了人才兴校的新征程。出台系列措施,鼓励高水平研究成果产出;主动融入国家战略、融入区域发展,加大应用研究投入力度,提升社会服务能力。注重开展对外合作与交流,尤其是和世界一流学校的合作,为学生国际化培养、师资队伍建设、学术交流、联合研究等提供有力支撑。

苗雨晨就推动生物学学科布局与建设和学科交叉融合发展情况分别向听众做了介绍。河南大学以“生物学”学科为基础,突出“逆境生物学”特色优势,构建了由研究方向到学科领域再到学科集群的学科体系。现已围绕“逆境生物学与可持续农业”,组建了植物非生物胁迫、植物和其它生物互作与生态调控、光与逆境信号转导、动物遗传工程等4个科技创新团队。建成了“河南大学现代农业与生物技术研究院”、“多组学交叉研究中心”、“生物纳米技术研究中心”、“生物信息中心”等交叉研究平台,加强生物学与农、医、环境、材料、信息等学科的交叉融合,带动相关学科的快速发展,以此提升河南大学学科整体水平。

在节目最后,张宝明与听众一同分享了河南大学百年的沧桑历史和不屈的办学精神,并表态河南大学全体师生必将凝聚共识、戮力前行,力争向全省人民及省委省政府交一份满意的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