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大学学科建设处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学科建设> 重点学科> 正文

工商管理

1、学科概况

河南大学工商管理学科起源于1927年国立中山大学时设立的经济系,至今已有90年历史,是河南省第七、第八批重点建设学科,两次建设结果评估均为优秀,并于2017年底获批河南省第九批重点建设学科;在教育部2007年和2012年两次全国工商管理一级学科评估中分别位列27位(全国59家高校参评)和49位(全国115家高校参评),2017年教育部全国工商管理一级学科评估中认定等级为B-,均居河南省第一位。

本学科于20012003年分别获批企业管理、会计学和旅游管理硕士学位授予权,2005年获批工商管理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2006年开始在国民经济学投资管理方向招收博士研究生,2014年独立设立企业经济学二级博士点并开始招生,2018年获批工商管理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本学科目前拥有工商管理、会计学、市场营销、人力资源管理等5个本科专业,拥有会计学、企业管理等5个学术硕士学位授权点,拥有MBAMPAcc、资产评估等3个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涵盖公司财务与会计、企业技术创新与管理、企业管理和旅游管理4个学科方向。

2、师资状况

工商管理学科现有35名专任教师。其中,教授(或正高职称)10人,副教授17人,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占83%45岁以下22人,45岁以上13人,形成了一支规模合理,高学历、高职称和以中青年骨干教师为主的优秀师资队伍。


3、学科平台

河南大学工商管理学科现有河南省首批软科学基地河南省物流与区域经济发展中心”1个;河南大学现代物流研究院、工商管理研究所2个校级重点科研机构,会计研究所、豫商研究中心、案例研究中心、财务与成本研究中心、休闲与会展研究所和河南文化研究所等7个院级科研机构;拥有现代市场营销、电子商务、管理信息系统等教学科研实验室,是中原发展研究院、黄河文明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等重点研究基地主要依托单位;与国内外60多所高校和研究机构建立了密切合作关系,先后主办高层次学术会议10多次,国内外交流、讲学100多人次,国内外专家200多人次来校讲学交流。

4、人才培养

本学科始终以党的教育方针和培养合格接班人为宗旨,近五年来共培养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531人、学术学位硕士研究生197人、培养相关专业的博士研究生31人,就业率始终保持在100%,为区域经济发展做出重要贡献。

5、科学研究

5年来,本学科一共发表论文195篇,其中核心以上论文147篇,学校认定的B类以上期刊23篇(包括国家自科基金委认定重要刊物7篇),CSSCI 35篇,中文核心137篇,EI收录17篇,人均5.6篇。累计获批国家课题18项,教育部课题7项,河南社科规划、国家旅游局项目等省部级课题46项(30项已结项,16项在研),厅级课题若干,科研经费达382万,人均项目数2.1个,人均科研经费10.91万。横向课题8项,服务经费达433万。累计获得省部级以上科研奖励6项(二等奖4项,三等奖2项),地市级奖励36项(特等奖3项,一等奖13项,二等奖13项,三等奖7项)。学术专著31部。

整体而言,本学科的科研实力较强,取得了不俗的科研成果。尤其是在国家级课题方面取得长足进步,在河南省处于领先地位。尤其是围绕国企改革、技术创新、产业升级和旅游规划所开展的研究既有理论高度,又与河南省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密切相关,取得了一批富有特色的研究成果,成为助力河南产业、企业发展,政府政策制定的高端智库。

6、社会服务

河南大学工商管理学科结合河南省五大发展战略,积极为地方社会经济发展培育商界精英和优秀的管理人才。五年来,先后与三门峡市工商业联合会、豫东综合物流产业集聚区、华必信会计集团等16家单位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完成企业营销策划、绩效评估等横向课题30余项,为郑州太古可口可乐公司、银鸽集团、安阳钢铁、晋开集团、奇瑞汽车、蓝天集团等企业进行员工培训60余次,并承担河南省会计领军人才、地市财政系统人员等培训工作。为更好地支持郑州航空港区发展,成立了河南大学现代物流研究院。此外,先后20余人次到企业或地方政府挂职锻炼,有效提升了整体管理水平。

此外,以程遂营教授为代表的旅游管理专家团队借助央视《文化中国》、《百家讲坛》等平台,通过专题讲座等形式向海内外观众讲授中国传统商业文化和商业伦理,对弘扬现代商业文明做出了重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