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大学学科建设处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正文

学科建设处关于学习宣传贯彻《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的报告

作者: 时间:2021-05-31 访问量:


根据省委高校工委《关于认真组织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的通知》(豫高发〔202133号)精神,为了进一步加强党对统一战线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提高统一战线工作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水平,切实做好《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的学习宣传贯彻工作,527日下午,学科建设处全体工作人员在行政楼241会议室举行组织生活会,专题学习《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

苗雨晨处长宣读了党委统战部《关于学习宣传贯彻<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的通知》文件精神,王丽副处长领学了《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苗雨晨处长结合党史学习谈到,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双一流第二轮建设的起航之年。首先,在学科建设的工作中,我们始终要坚持党对一切的领导这一原则。从中国共产党成立之日起,党中央通过无数事实证明了能够统一领导好政治、经济、军事等各项工作。当前,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没有党站在全局的高度把握发展方向、制定发展战略、统筹各方面工作、协调各种利益、理顺重大关系,经济社会发展必将陷入混乱局面。统一战线即是政治联盟,更是政治工作。做好统战工作,就要真正把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落到实处。《条例》的发布,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和党中央一系列最新精神,是加强统一战线制度体系建设的重要举措,为海内外全体中华儿女万众一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指明了前进方向。其次,要深刻领悟大统战工作格局。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站在治国理政的战略高度,着眼统一战线事业长远发展,对构建大统战工作格局高度重视,多次作出重要论述、提出明确要求,为推进新时代统战工作提供了重要的行动指南。进入新时代,统一战线的社会基础、工作领域、工作内容都在不断发展和丰富,只有深刻理解和把握坚持大统战工作格局的重要意义,才能开创新时代统战工作新局面。第三,目前,中国正处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的关键期、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加速演变期。要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人心“和”力量”的对比是最大的政治,它决定了党和人民事业成败的关键。结合学校学科建设,我们也正处于一个前所未有的机遇期,要举全校之力做好第二轮双一流建设,就要做好统一战线成员的团结引导工作,激发全校教职员工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充分发挥党政部门、人民团体、社会组织等各方面的积极作用。

通过学习学科建设处全体工作人员进一步坚定了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也倍受启发和鼓舞。进入统战新时期,我们不仅要积极学习新的统战理念,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更要从思想上树立新的统战观念,共同朝着“大团结大融合”的目的,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