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大学学科建设处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学科动态> 政策研究> 正文

陈润儿省长在省政府第3次常务会议研究关于支持郑州大学河南大学“双一流”建设若干意见时的讲话_河南政务通报

作者: 时间:2018-03-23 访问量:

(2018年3月23日根据录音整理)

同志们:

加快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准确把握世界发展新态势、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新要求和全球高等教育发展格局新变化作出的重大决策。历史和现实都告诉我们,一个民族的强盛必须依赖教育的强盛,一个国家的强大总是伴随着教育的强大。同样的道理,河南的发展与强盛须臾离不开教育的发展与强盛。正因为如此,历届省委、省政府及分管领导、主管部门的同志为争取创办国家重点大学不遗余力、多方争取,经过大家共同努力,在这次国家确定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的规划中,郑州大学和河南大学被列入其中,结束了河南长期没有布局国家重点建设大学的历史,实现了全省高等教育里程碑式的重大突破。这其中凝聚着大家的辛勤与汗水,徐济超、霍金花、朱清孟等多位同志劳碌奔波,做了大量工作,特别是郑州大学、河南大学的领导和师生付出了辛勤劳动、作出了积极努力。借此机会,我代表省委、省政府向同志们表示感谢!

加快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是河南的一件大事,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由徐济超、霍金花同志和省教育厅牵头,起草了支持郑州大学、河南大学“双一流”建设的若干意见,这次会前又作了很多沟通协调工作,相关部门达成了广泛共识,表明了坚定的决心。刚才,大家进行了充分讨论,讲了很好的意见,今天省政府常务会议原则通过,修改后提请省委常委会会议研究。下面,我就加快郑州大学、河南大学“双一流”建设,讲几点意见。

一、要统一认识

第一,要认识到“双一流”建设是实现国家发展宏伟目标的重要保证。纵观中国教育发展历史,从教育救国到教育兴国再到教育强国,广大教育工作者一直心系国家,以民族复兴、国家强盛为崇高历史使命,做了大量的工作。当前,我国正处在新的历史方位、开启新的伟大征程,朝着“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奋进,在本世纪中叶要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发展是第一要务,创新是第一动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就是为国家提升核心竟争力打下基础,也是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提供充足的人才资源保障。我们不能简单地站在河南的视角下看待“双一流”建设,要有一种国家观,“双一流”建设是党中央从国家大局出发作出的重大决策,我们覆行的不仅是促进河南发展的使命,也承担着支持国家发展的重任。

第二,要认识到“双一流”建设是满足人民美好生活向往的现实要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新变化,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越来越多样,不仅对物质文化生活提出了更高要求,而且优质、发达、丰富、可供选择的教有也成为现实需要。满足人民享受更加公平更高质量的教育需求,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是我们推进“双一流”建设的历史使命和现实选择。

第三,要认识到“双一流”建设是引领高等教育全面发展的强大动力。“双一流”是一个标志性工程,高校建设原来讲“211”,后来讲“985”,现在“211”“985”不提了,新时代高等教育发展就是“双一流”,即一流大学、一流学科。支持郑州大学、河南大学建设“双一流”,不仅仅是支持这两所学校的建设与发展,而是要通过“双一流”建设,引领和带动全省高校创新发展,提升基础能力和综合实力,做强整个高等教育,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好地惠及每一所学校、每一位学生。在2018年的省人代会上,有高校同志说,全省高校建设不能只盯住两个“双一流”大学,冷漠、遗忘、舍弃了其他大学,这些呼声很强烈。教育系统一定要统一思想,郑州大学、河南大学进入“双一流”,并不是从省内其他大学拿走了更多资源,而应该看到,两所学校进入“双一流”行列,对全省高等教育发展都有强力带动和有效辐射。

二、要科学规划

现在已经制定了相关的建设规划,总体是好的,但要全面科学理性分析,查找短板,扬长优勢,把握重点,确立目标。郑州大学、河南大学一定要在原有规划基础上,按照教育部的总体要求以及外省学校的实施策略,反复打磨,科学规划。

一方面,我们要看到建设“双一流”大学的优势。首先,有基础。郑州大学在这次入围投票中是领先的,说明认可度是比较高的;河南大学历史悠久些学科在全国是有影响的。第二,有条件。最大的条件就是教育战线尤其是这两所大学的领导和教师,都有共同办好世界一流大学、一流学科的决心和意愿,河南大学的关爱和、娄源功同志对学校倾注的情感、为争办一流大学作出的努力,我一直感念在心。从前一段的努力争取到现在的规划实施,接任的同志也都有坚定的意志和共同的心愿。全省上下对支持郑州大学、河南大学建设“双一流”,也有广泛的共识。这些都是我们创办“双一流”大学的重要条件。第三,有希望。就是通过三年的创建,顺利达到国家建设标准,我认为还是有希望的。

另一方面,我们也要清醒认识到建设“双一流”大学的不足。创办“双一流”大学竞争十分激烈,是实力比拼的过程,“争牌子不易,丢牌子容易”“进局难,出局易”。郑州大学、河南大学在激烈的竟争中已经入场了,但如果说“以进入为荣”“争牌”成功了兴高采烈,放弃今后的努力,工作懈怠,很可能就会变成“以退出为耻”,将来“丢牌”了就会“无颜见江东父老”,这个压力是很大的。我们要像当年共产党人进京赶考时毛主席对周总理说的那样,“退回去就失败了。我们决不当李自成,我们都希望考个好成绩”。逢事从最坏处着想、往最好处努力,三年以后绝对不能被教育部“红牌罚下”,也不能被“黄牌警告”,一定要保证进入“双一流”行列,然后还要注意提升质量现在是B类,争取通过努力晋入A类。从郑州大学、河南大学的条件来看,存在三个不足。一是学科优勢不足。重点大学不一定每一个学科都是国家一流,但一流大学一定离不开一流学科,要讲究特、尖、强。现在郑州大学确定的重点学科和国家明确的河南大学重点学科,在同类学科领域来讲优势还不够突出。二是尖端人才不足。大学是大师之堂、是大家之校,没有学问大家、学术大师,大学是撑不起来的。郑州大学一共才有10位院士,河南大学更是寥若星辰,这方面与外省高校相比是有差距的。三是资金投入不足。总体来看,无论是按照生均标准计算,还是考虑基础平合建设和教师应有生活设施条件需要,资金投入都是不足的,但作为省委、省政府来讲是尽力了,郑州大学、河南大学两所学校的经费支出已经占到全省高校经费支出的25%。省委、省政府也试图尽快改变生均标准较低这种现状,但全国绝大多数大学都没有你们两所大学这么大,河南大学在校生6万人,郑州大学在校生7万多人,像现在的规模如果要达到清华大学的生均标准,我们是没有这个财政实力的,全省人均财力和支出水平都是全国倒数第一,“大河没水小河干”。河南人口多,教育资源少,大家都希望进重点小学、重点中学,大班额的情况十分突出。大学也一样,大家都往郑州大学、河南大学挤,现在的问题就是规模过大。如果你们瘦身到2万人、3万人,我们完全有信心很快让生均标准达到4万元。将来跟教育部汇报的时候,要如实把情况讲清楚,一方面要讲我们客观上的确存在生均水平低的问题,另一方面也要把河南的实际困难讲清楚,把相关数据比一比,让教育部理解我们的难处。

习近平总书记讲,“鞋子合不合脚,自己穿着才知道”。郑州大学、河南大学各有各的特点,既有优势,也有不足,存在什么问题、短板在哪里、差距在哪里、重点抓什么,书记、校长你们心里最清楚,一定要作出科学规划。我们投入这么多经费,千万不能像盖房子一样“盖的快,拆的也快”,那样的话浪费就太大了,高校建设一定要建百年工程、千年工程。

三、要突出重点

总体目标是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引领和带动高等教育全面发展,重点抓住四个方面:

一要抓住立德树人这个核心使命。高等教育最根本的职责是立德树人、教书育人,我国高等教育肩负着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大任务,这是高校始终要明确的崇高使命。办一流大学首先要解决好培养什么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的问题,如果培养的不是为人民服务的人才,偏离了立德树人这一条,办重点大学就是办偏了、办歪了、办错了,就是政治上犯了颠覆性错误。一定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大学精神的思想基石,把思想政治工作作为大学育人的独特优势,保证正确办学方向,掌握思想政治工作主导权,保证高校始终咸为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坚强阵地。

二要突出内涵发展这个原则要求。加快“双一流”建设一定要在内涵、品味和精神气质上下功夫,在世界一流、中国特色、河南底蕴的结合上下功夫。办一流大学不是铺雄子、盖房子、花票子,“双一流”大学不是有票子就可以堆出来的,而是干出来的。你们提出经费投入需要40亿元,今天省政府常务会议同意了这个要求。在座的都是见证人,省级财政提襟见肘的情况大家都比较清楚,财政再困难省委、省政府也要满足你们提出的经费需求,这既是亮明省委、省政府的态度和决心,也是为了增强你们必胜的信心。今天定下了40亿,3年以后如果不能顺利达到国家建设标准,被教育部取消了建设“双一流”资格,今天郑州大学、河南大学的书记、校长你们四位都在,一旦出出现这个结果,恐怕你们四位将无法向全省人民交代,甚至可以说你们四位负荆请罪也谢不了罪!

三要把握协调并进这个关键环节。建设一流大学首先要建设一流学科,但一流大学建设也不能简单等同于一流学科。郑州大学是建设一流大学,河南大学是建设一流学科,还是要注意加强总体规划,根据办学基础、办学实力,科学规划,扬长避短,发挥优,做到精而专、特而强,形成优势带动、多元发展、交融并存的良好态势,重在质量和特色,不能简单追求规模和数量。郑州大学要成为研究型大学,在结构上做些调整,应用型的学科能够剥离的就剥离,河南大学也是一样,不是越大越好,要注意瘦身,把体量优势转化为质量优势。

四要强化党的领导这个根本保障。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的领导体制,要作为高校体制的核心来坚守。校长要自觉在党委领导下开展工作,党委也要积极支持校长依法、按章程履行职责。一定要完善依法治校机制,哪些事情是必须向党委报告的,哪些事情是党委必须保障校长行使权力的,哪些事情是必须经过职工代表大会讨论的,责任都要十分清楚,按规矩行事。

四、要注重实效

“双一流”建设最终是要接受国家和社会评判的,必须扎扎实实推进各项工作,确保实实在在的效果。

一要完善工作机制。省委、省政府一定会把郑州大学、河南大学“双一流”建设作为教育发展的重点工作来抓,摆在优先位置,制定特殊政策,采取特殊办法,给予特殊支持,强力推进实施。省里成立“双一流”建设领导小组,负责顶层设计、统筹推进、经费投入以及重大事项决策,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省教育厅,具体负责综合协调、督促落实、监督管理、考核评价、联系服务,协调解决推进过程中的有关问题。在规划实施过程中,领导小组特别是分管领导要把好关,钱不能乱花,一定要用到该用的地方,用到刀刃上。关于全省高校学费标准偏低的问题,可以根据实际情况进行适当调整,但一定要找到利益平衡点,合理确定学费标准,进行社会听证,并提请人大审议。还要设立“双一流”建设咨询专家小组,提供重大事项咨询和指导。

二要落实主体责任。“双一流”建设主体是郑州大学、河南大学,两所学校要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健全领导体制,强化组织保障,完善运行机制,加强绩效评价,认真组织学科建设、项目规划,统筹推进各项工作。书记、校长一定要用心、用力、用情做好工作,以坚定的决心和必胜的信心圆满实现“双一流”建设目标。

三要形成强大合力。支持郑州大学、河南大学建设“双一流”是大家共同的责任,我们义不容辞,政府相关部门和全省各界都要大力支持、齐心协力、推动实施。一个人的任期是有限的,但责任是历史的,如果争取来了没有搞好,我们就没法向历史、向人民、向自己交代,大家一定要齐心协力把这项工作干好。